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读书活动
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正式揭牌一周年寄语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朋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201973日,是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揭牌一周年的纪念日。去年的今天,西北大学正式向社会宣告:全国首家关学研究实体机构——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一年来,关学研究院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各相关院系单位的协同支持下,在学界同仁和各界朋友的热心关爱下稳步前行,迅速成长,已经走过整整一周年的历程。在揭牌一周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对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注、支持、帮助,表示诚挚的感谢!    

关学是根植于关中的重要精神财富,是具有陕西特色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北宋时期张载开派以来,关学在宋、金、元、明、清的历史进程中,已经成为学术史上历经千年赓续不绝、富有特色的地方学派,为中国儒学的传承,特别是宋明理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继承关学精神,弘扬关学文化,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为了进一步促进关学文化传承,推动关学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西北大学早在20165月就发文成立关学研究院并开始各项筹备工作。三年多来,在关学研究院酝酿、筹备、成立、揭牌、运行等各个阶段的发展过程中,各位领导、同仁、朋友都给与了大力的支持、关心和高度的关注,在此向各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感谢!

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自揭牌以来,在西北大学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的关爱关注下,顺利开展了“关学概论”“关学文献续编”“清末民初关学重要文献和思想研究”“民国时期关学近代转型研究”等多项研究工作,成功申报了“二曲学派对阳明学的多维发展”“明代关学学派政治哲学研究”等国家省部级课题,出版、发表了《北宋关学随讲录》等多部(篇)关学研究论著,并获得了陕西省高等院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奖、国际纳通儒学奖等多个奖项。在积极推动关学学术研究的基础上,关学研究院努力推动关学实践创新与社会传播,积极推动关学文化继承创新协同平台建设,先后与横渠书院、芸阁书院、柬中文化友好协会等十余家单位建立了协同合作创新发展友好关系,聘任了一批学有所成、德艺双馨的专家学者、文艺创作者、关学文化传承人担任关学研究院兼职研究人员,举办了新时代关学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中华关学继承创新与新时代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等重要关学研究学术会议,参与主办了“戊戌年关学国际研讨会”“柬中文化友好合作高端国际论坛首届座谈会”等国际学术会议,积极参与了第三届中华复兴论坛、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学术委员会2019年年会等学术活动。在关学学术研究、继承发展、文化传播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在此,向支持和关心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同仁表示真挚的谢意!

关学宗师张载先生有言:“学贵心悟,守旧无功”,“濯去旧见,以来新意”。关学的继承和弘扬,关学研究院的壮大和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关心爱护和共同努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未来的日子里,关学研究院全体同仁会继续秉承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弘大志抱,以关学之志治关学之学,以关学之学养关学之德,传承关学勇于造道、勇于担当的志向和心系天下、心系社稷的情怀,为开出关学面向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学术新局,创出关学研究面向传统、面向现代、面向社会、面向未来的更多、更好、更优秀的学术成果而继续努力!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    

     

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  


201973  




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  邮编:710069

电话(传真):029-88302493  Email:xdxs@nwu.edu.cn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