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学研究院副院长魏冬教授当选西安周易研究会副会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 00:00   浏览次数:

 

20191026日,西安周易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庆典暨“《周易》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圆满召开。山东大学易学与古代哲学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周易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尚信,西安周易研究会前会长高立勋,陕西周易研究会会长李耀堂,宝鸡周易研究会会长何东兴,西安周易研究会会长张茂泽以及来自陕西、河南、山东的百余名《周易》研究爱好者参加了这次活动。国际易学联合会、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陕西省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会、西安市华胥文化研究会、宝鸡市周易研究会等学术研究单位发来贺信。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副院长魏冬教授在此次会议上被推选为西安周易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并向大会做了《易术在藏汉蒙民族文化交往中的作用》的交流报告。

undefined

在西安周易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庆典上,高立勋回顾了西安周易研究会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李耀堂、何东兴代表兄弟学会对西安周易研究会30周年庆典表示热烈祝贺,张茂泽代表西安周易研究会对与会专家学者致以衷心感谢,并表示西安周易研究会将不忘初心,发扬易学精神,与周易研究爱好者一起,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而勉励前行,带领易学爱好者,研学《周易》,服务社会。

大会围绕“《周易》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开研讨。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周易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尚信,西北大学哲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周树智,西安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龚建平,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副院长魏冬,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刘银昌,西安文理学院教授、国学研究所所长李小成,宝鸡周易研究会会长何东兴,以及韩海军、刘玉峰、张绍组、张新昌、朱玉林、秦声扬等做了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周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元典,其“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奠定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文化基调和精神取向,对确立民族文化传统,凝聚民族共同体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学者从学术角度阐述了易学研究对于当下时代的价值和意义,认为新时代的易学研究,要坚持义理与象数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与时谐行,进一步推进周易研究,促进《周易》在新时代背景下对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价值。


undefined

大会举行了西安周易研究会换届活动,选举张茂泽(西北大学)、郑熊(西北大学)、魏冬(西北大学)、张峰(西北政法大学)、刘正怀(西安外国语大学)、蒋春干(陕西公路勘测设计院)、苏军(西安市社会科学院)、王光易(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刘银昌(陕西师范大学)、李桂祥(西北工业大学)、王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西安周易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成员,选举张茂泽为西安周易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郑熊、魏冬、张峰、苏军、王光易、刘银昌、李桂祥为副会长,郑熊为秘书长,李桂祥为副秘书长。

undefined


据悉,西安周易研究会成立于1989年,是国内成立较早的以《周易》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社会团体。成立三十年来,西安周易研究会团结、组织西安广大易学研究者和爱好者,以学习研究《周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发展为宗旨,曾经编辑发行《大众周易》内刊杂志,举办《周易》方面的学术会议数十场,多次主办易学讲座,传播《周易》优秀文化内容。2014年以来,西安周易研究会先后举办了“《周易》与文化自信”、“《周易》与中华民族精神”、“《周易》与中华民族思维方式”、“《周易》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周易》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主要由西安周易研究会会员为作者的《西安周易研究》第一辑(西北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这本论集汇集了近年来西安地区学者研究《周易》的主要成果,反映了西安周易研究会的学术水平。


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  邮编:710069

电话(传真):029-88302493  Email:xdxs@nwu.edu.cn        后台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