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学文献续编》编纂工作研讨会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亮宝楼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00:00   浏览次数:

  

  日前,《关学文献续编》编纂研讨会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西大街亮宝楼召开。省政府参事室徐晔馆长,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高彦平,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关学文库》总主编刘学智,西北大学出版社社长马来、总编辑张萍,资深编审郭文镐,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副院长魏冬、王美凤,以及《关学文献续编》作者和相关编辑参加研讨会。


undefined


   徐晔在主持研讨会时指出,《关学文献续编》是在《关学文库》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关学文献整理研究并最终形成“关学文献集成”的又一阶段性重要工作。刘学智阐发了《关学文献续编》在学理上可行性、编纂上的可操作性,并详细解析了点校细则。魏冬汇报《关学文献续编》的选录原则、主要内容及分工情况。郭文镐重点强调了古籍整理的注意事项,主张编辑提前介入,保证点校质量。王美凤等作者分别例举了资料收集、版本认定等实际工作困难。马来表示,出版社将全力配合,提供保障,同时主动前移编辑工作,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协调推动各方面工作。高彦平指出,《关学文库》的出版,填补了自提出“关学”概念以来关学文献整理与学术研究的空白,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启动的《关学文献续编》必然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通过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推介,更好地弘扬关学精神,彰显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文明。


undefined


   与会领导、各位作者以及出版社参会人员,经过讨论,明确了工作任务,达成一致协调解决具体工作困难,进一步夯实了《关学文献续编》正式启动前的基础工作。


undefined


    《关学文库》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陕西省文史研究馆)和西北大学出版社组织编撰的、我国第一部对关学基本学术文献进行整理与研究的大型丛书,共40种、47册、2330万字。本文库以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文献整理的系统性、学术研究的开拓性为目标,以综合研究与个案分析相结合、经典解释与文明阐发相结合为特点,旨在通过对关学学派基本著述的抢救、挖掘、整理与研究,重点展示关学的历史面貌、发展脉络、鲜明特色、理论贡献及其当代价值。

         文献整理系列包括关学重要学人有宋代张载、吕大忠、吕大防、吕大钧、吕大临、李复,元代萧、同恕、杨奂,明代王恕、薛敬之、张舜典、马理、吕柟、韩邦奇、南大吉、杨爵、冯从吾、王徵,清代王建常、王弘撰、李颙、李柏、李因笃、王心敬、李元春、贺瑞麟、刘光蕡及清末民初牛兆濂等29名;编订文集26种、33册,分别是:《张子全书》《蓝田吕氏集》《李复集》《元代关学三家集》《王恕集》《薛敬之张舜典集》《马理集》《吕柟集·泾野经学文集》《吕柟集·泾野先生文集》《吕柟集·泾野子内篇》《韩邦奇集》《南大吉集》《杨爵集》《冯从吾集》《王徵集》《王建常集》《王弘撰集》《李颙集》《李柏集》《李因笃集》《王心敬集》《李元春集》《贺瑞麟集》《刘光蕡集》《牛兆濂集》以及《关学史文献辑校》等。学术研究系列共14部,包括《关学精神论》《关学思想史》《关学学术编年》《张载思想研究》《张载年谱》《吕大临评传》《吕柟评传》《韩邦奇评传》《冯从吾评传》《李颙评传》《李柏评传》《李因笃评传》《王心敬评传》《刘光蕡评传》等。

                                    (转自:西北大学出版社微信发布平台)


undefined


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太白北路229号  邮编:710069

电话(传真):029-88302493  Email:xdxs@nwu.edu.cn        后台登陆